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隶属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信息存储研究部、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重点学科

      “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具有一支充满活力的一流的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拥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和一流的科研环境。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7人。其中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目前在读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0余人。

      实验室学术方向宽厚,具有创新、活跃、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实验室的主要学术方向及研究内容包括:

      (1) 海量存储系统及技术,研究高可用、高性能、大容量、低能耗、自组织的海量存储系统及技术,包括NAS、FC-SAN、IP-SAN和对象存储系统(OBS)等;

      (2) 磁盘阵列技术,研究各类通道接口技术、数据布局算法、数据容错技术、数据恢复重建算法、性能优化技术及节能技术等;

      (3) 高速存储互连,包括存储控制器硬件设计、高速I/O通道技术与接口控制芯片技术等;

      (4) 固态存储技术,研究固态盘控制器、高速接口及相关算法等。

      (5) 存储安全与高可用技术,研究存储安全技术、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数据备份及灾难恢复技术等;

      (6) 存储服务与应用,研究复杂网络环境下的存储系统结构和相应存储软件,如存储管理、存储虚拟化、存储服务软件。研究面向存储密集型应用的各类解决方法,富媒体应用的性能敏感性需求解决方法,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的能效敏感性需求解决方法等。

      实验室拥有150TB容量的大型网络存储试验平台,其核心传输速度达到10Gbps,已联入CERNET和CERNET2,支持IPv4和IPv6协议, 由128个节点构成,包括FC-SAN、IP-SAN、分布式存储系统等多种结构,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与外部条件。

      实验室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信息存储系统与技术”创新团队,承担了国家973项目“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的组织模式和核心技术研究”、863重大项目“海量存储系统关键技术”、 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资助项目“海量信息存储及相关处理技术研究”、国家发 改委CNGI项目“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智能网络存储系统研究与产业化”、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研项目等。

      实验室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200余篇次,在存储领域顶级国际会议(FAST)上发表论文2篇,是亚洲地区首次在该会议上发表论文的研究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软件著作版权6项,牵头制定2项存储领域行业标准;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并在国际存储挑战竞赛中获得决赛奖。

      实验室本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华中大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其目标是致力于营造一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存储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 主任:冯丹 教授,电子邮件:dfeng@hust.edu.cn

通讯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信息存储研究部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792450,传真: 87792244

                                   

联系方式


邮箱:
dragonstar2015@126.com


电话:027-8779245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


邮编:430074



友情链接


                   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                    
                   华中科技大学                    
                   龙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