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博士生彭周旋的论文被期刊TCAD录用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23-11-28 19:39作者:彭周旋

实验室博士生彭周旋的论文“AdaptHM:A Fully Adaptive Data Migration Strategy for Hybrid Memory Systems”于2023年11月8日被IEEE Transaction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 (TCAD)录用。IEEE TCAD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期刊。

数据迁移策略被广泛应用于现有的各种混合异构内存系统中,其作用是将被频繁访问的数据迁移到好的快速内存设备,以提升系统的整体性能表现。然而,高效的数据迁移策略面临冷热数据识别、迁移粒度设置、迁移开销控制等多项挑战。现有的策略通常只关注于其中一项指标,无法兼顾其他影响性能的因素,并且忽视了访问模式的重要影响,从而导致不必要的迁移流量和较差的性能。

图1. AdaptHM系统架构与功能模块图

图2. 整体性能对比

博士生彭周旋在冯丹教授、陈俭喜副教授的指导下,提出了针对混合内存系统的全自适应数据迁移策略AdaptHM。AdaptHM利用其独创的多层数据组织框架在数据迁移策略的全部三项关键指标上都实现了访问模式自适应能力。首先,AdaptHM在组(Group)级别采用了热块竞争算法来自适应地选择热块,该算法能够快速响应负载模式的变化。其次,通过将映射架构和迁移结构分离,AdaptHM在段(Segment)级别上启用了动态自适应的迁移粒度,相比于现有的粒度设置方法具有更强的访问模式弹性。最后,通过周期性地评估迁移收益,AdaptHM在集(Set)级别上调整迁移频率,从而有效降低了开销。与当前最先进的方案相比,AdaptHM的整体性能优化了12.78%,能耗降低高达37.24%。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61821003 和 No.61832007)的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