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23-12-26 20:58作者:

2023年12月23日下午,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3年学术年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成功召开,以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左宁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包括来自国内外的学术界专家、产业界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廖小飞教授主持开幕式,致欢迎辞并介绍与会嘉宾。由华中科技大学湛毅青副校长致辞感谢与会嘉宾的参与,并简要介绍实验室总体情况。

实验室主任冯丹教授围绕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和存储器件介绍了年度研究进展,包括高性能并行分布式存储系统、修复与异常检测技术、非易失内存技术、存算融合架构及技术等。随后对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下一步研究进行了规划。

周可教授分享了“面向数据分析的学习型跳表索引”的代表成果。在现代云数据分析场景下,计算资源通常与数据存储分离。针对传统的B+树索引存在存储开销过大的问题,从数据库分布模式的关键见解出发,提出了学习型跳表索引Sieve,通过捕获数据块的分布趋势来跳过数据,在没有增加索引存储开销的同时,提高了索引初始化和插入速度。

曹强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海量数据高效存储的关键设备及系统技术研究”的报告,分享了一系列新型高密存储介质技术,包括3D闪存层间原始误码率差异感知的LDPC码、有效适用于相变存储的LDPC码等,介绍了高效云存储、高效超算存储和高效IO调度技术。

胡燏翀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数据中心的高可靠存储编码技术和系统研究”的报告,围绕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共性问题,同时也是数据中心的基础核心问题,即数据可靠性,针对传统的存储编码数据修复性能差,数据中心网络动态变化并且使用高密度服务器带来新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提高编码并行修复性能的高可靠存储编码技术,包括枢纽型并行修复、多流水线并行修复、超低传输和存储开销下的并行修复、单盘条带部分并行修复等。

游龙教授做了题为“面向低功耗SOT-MRAM的器件研究”的报告,对磁随机存储器的研究背景进行了详细说明,针对器件功耗有待进一步减少的问题,提出了基于二维铁磁材料的无外场SOT翻转。

汪承宁老师报告了“面向科学计算的基于RRAM存算一体芯片行列协同优化技术”,研究成果实现了数据密集型科学计算的高效硬件执行,显著提升了系统性能,同时降低了能耗。

报告结束后,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基于实验室已有存储介质、器件、设备、系统等多层面的研究基础,进一步将理论、设计、应用方面进行交叉融合,跳出框架式的思考,发展出独特创新的理论体系。建议勇敢开辟新赛道,发展新型存储技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有组织科研,对实验室与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体系化统筹布局,让科研一方面面向前沿,另一方面面向工程实现和成果转化,应用在企业中解决“卡脖子”问题。

最后,冯丹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言表示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