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建设50周年学术报告会---新型存储技术专场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23-09-01 15:50作者:邓讯

2023年8月16日至8月17日,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暑期学术交流年会在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C117会议室召开。恰逢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建设50周年之际,会议特邀多名青年专家学者与会并作学术报告。

8月16日上午,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冯丹老师致开幕词。冯老师首先回忆了我校计算机专业自创办至今经过几代师生,历时五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冯老师表示,计算机专业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校友们的鼎力支持。当天上午的学术报告环节邀请了唐卓教授、夏文副教授、吴晨涛教授三位校友,存储领域专家王毅教授以及实验室优秀青年教师李晓露博士。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卓老师为与会师生嘉宾带来“区域型算力网络关键技术探讨”报告,以健康码平台的算力调度问题为例,说明了建立算力调度和需求对接平台的紧迫性。随后探讨了省域算力建设目前存在的数据共享困难、算力架构异构等问题,介绍相关技术的应用需求、前沿进展以及对应原型系统的研制情况。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王毅老师分享了他近期设计的一种基于3D堆叠近存计算架构的图卷积网络加速器。该工作采用软硬件协同设计,引入了一种混合架构来处理具有不同特征的图顶点,其中包含两类加速单元,在软件层面采用混合映射进一步挖掘数据局部性,充分利用混合架构的计算资源。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夏文老师作题为“一种面向非易失内存的数据去重文件系统研究”的报告。针对现有的NVM去重文件系统无法充分发挥NVM IO特性的问题,提出Light-Dedup去重方法,以充分发挥NVM的读写不对称、读延迟较高以及具有IO缓存等特性。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吴晨涛老师带来题为“数据中心级的智能纠删码技术”的报告。现有纠删码技术无法匹配数据中心的各类型应用场景,因而提出了一系列数据中心级智能纠删码技术,包括针改进视频数据编码方式兼顾数据可靠性和存储成本、优化分布式机器学习场景的数据恢复过程等。

最后,实验室的李晓露老师介绍了发表于FAST 2023的最新工作成果:MSR码并行修复框架ParaRC。MSR码的数据修复受制于其复杂结构,难以进行并行修复。利用MSR码的分包特性实现了并行子块级别的并行修复,并提出了一种启发式算法以寻找带宽-负载权衡较好的并行修复方案,平衡各节点修复负载。ParaRC相比于传统修复方法降级读性能和节点修复效率显著提升。

新型存储技术专场报告会中,与会者们亲身经历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五位存储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的报告兼具深度和广度,内容精彩纷呈,为所有与会者提供了交流与思考的契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