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新的起点,新的希望——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2018暑期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18-08-23 16:41作者:

8月21日上午8时,信息存储及应用实验室2018年暑期学术年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A101正式拉开帷幕。冯丹教授、王芳教授、刘景宁教授等共计18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日程为期两天,主要包括老师学术报告、博士生开题报告、博士生阶段性工作报告以及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

会议首先由冯丹教授致开幕词,冯老师介绍了现在和未来实验室的项目,幽默风趣的语言为会议奠定了热情洋溢又温情暖暖的基调。随后冯老师分析了信息存储发展趋势和内容,列出了存算融合面临的挑战问题,分别从存储计算融合机理、存储可靠性、计算精准性及存算融合体系结构4个方面进行阐述,并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初步方案,使得同学们对实验室的未来工作及存储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开阔了眼界和思路。

紧接着,曾令仿老师介绍了基于Lustre的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的全局自适应服务质量研究。现阶段,不同的机构和应用共享HPC中心的存储系统的情况对QOS带来巨大挑战。曾老师从Lustre文件系统的结构和发展历程开始分析,提出TBF方法来有效限制不同存储级间的带宽,并展示了良好的测试结果。然后,施展、谢雨来以及童薇等老师分别介绍了云的“韧性”、大数据背景下的机器学习与网络安全以及基于忆阻器的存储与计算融合。老师们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午10点,会议进入茶歇环节。实验室工作人员在会场外精心为大家准备了各种水果、甜点及饮料。同学们边吃边交流上午的报告,交流着未来的科研思路,相聊甚欢。现场不时传来激烈的讨论声和愉快的笑声。

在博士生开题报告、博士生阶段性工作报告以及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各环节中,学生代表们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他们的研究内容涵盖了非易失存储器,数据去重,闪存优化,图处理,云存储,文件系统,纠删码等存储各项领域,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存储面临的挑战以及他们各自的思考与解决方案。

22日下午2时,王芳老师宣读了实验室的主要规章制度,其中包括关于实验室公共服务的规定、硕士博士毕业答辩的条件等。至今年起,硕士研究生答辩条件新增投稿要求,王芳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最紧张的时刻莫过于投票及抽奖环节,本次年会摒弃了往年的纸质投票及人工统计方式,采用了绿色、高效的微信扫码通道进行投票,最终选出以汪承宁、魏学亮等为代表“十佳报告”,并颁发精美奖品。抽奖环节更是激动人心,同学们拿着自己的号码牌,屏气凝神得等待着主持人宣布抽奖结果,而后传来或是惊喜的尖叫声,或是遗憾的哀嚎声,此起彼伏。

随后,冯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实验室建设意见一一作出解答,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学术活动组织及文娱活动经费。最后,冯老师总结了会议并致闭幕词。在结束语中,冯老师提到,年会的意义是交流学术,促进友谊,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至此,信息存储与应用实验室2018年暑期年会圆满得落下帷幕,同学们也将踏入新一年的征途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