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博士生叶柳青的论文被会议SRDS 2017录用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17-10-24 17:00作者:

实验室博士生叶柳青的论文“Hybrid-RC: Flexible Erasure Codes with Optimized Recovery Performance and Low Storage Overhead”被第36届IEEE国际可靠分布式系统研讨会the 36th 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liable Distributed Systems (SRDS 2017)作为长文全文录用。

纠删码是一种保证数据冗余的编码方法,它首先将原始数据分裂为等大的数据块,然后再将数据块编码为校验块。当若干个数据块或校验块丢失时,纠删码技术可以保证原始数据仍然可以恢复。该技术广泛地应用在分布式存储系统和云存储系统上来提高系统可靠性,以防止磁盘失效或数据丢失等导致的数据不可访问。传统的纠删码在面对数据故障问题时,需要访问多个磁盘和使用大量网络传输带宽参与修复,这带来了较多的资源开销并大大降低了数据重建速度。

博士生叶柳青在冯丹教授、胡燏翀老师等的指导下,提出了一种低重建开销的纠删码方法,该方法首先在局部校验部分通过一种只能容两错的纠删码方式进行编码(该编码具有优秀的修复性能但只能容两个错),这样既保障了组内最优修复开销也提供了相比之下组内2错冗余的高可靠性。然后,全局上也通过基于有限域上的运算来维持整个系统的可靠性。最终使得应用了该纠删码的分布式系统在与应用了以往的纠删码技术的系统在相同的存储开销的前提下,具有更快速的降级读和单节点数据重建速度。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B类国际会议SRDS 2017。SRDS是存储系统领域享有盛誉的国际学术会议,本届会议最终录用长文24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