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20-09-03 09:33作者:

刘青山博士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与视频分析、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等。刘教授先后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教育部双创个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2020年9月1日,刘青山教授访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大家带来了“视觉特征学习”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新型存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冯丹教授对刘教授进行了介绍,包括其研究方向和学术贡献,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刘教授以“百闻不如一见”作为报告的开始,生动的说明了视觉在人们接受外部信息时的重要性和机器视觉的广阔应用前景。机器视觉的目标就是让机器能具有像人眼一样的视觉系统,能自动看懂外面环境,因此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刘教授认为,随着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视觉数据的维度越来越高、数据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给视觉理解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刘教授从视觉特征学习的低维表达和深度特征学习两个方面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近年来的代表工作和取得的国际先进成果。最后,刘教授提出了两个思考:深度学习真的能学到鲁棒性的视觉特征吗?如何让机器实现像人眼一样的特征学习能力?

报告结束后刘教授同研究中心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例如疫情之下人们普遍戴口罩后人脸识别的准确性怎么样?如何解决机器识别过于敏感的问题?如何让机器识别效果更接近人?老师和同学们听完报告后收获颇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