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English Version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大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项目启动及研讨会召开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18-12-03 14:40作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大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项目启动及研讨会召开

11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大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项目启动及研讨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与会嘉宾有: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刘志勇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向阳教授、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新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院张婷姣副处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夏松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涛书记和自动化学院张耀书记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副校长发表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及学校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与会专家多提意见和建议,促进项目更好地完成任务。同时张校长表示学校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高度重视,将在资源、管理、配套措施等方面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以保障项目顺利完成。

信息存储是信息技术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更是大数据环境下的一个极具挑战性问题。“大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创新研究群体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重要基地。在项目资助下,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宗旨,聚焦信息存储技术前沿,围绕适应大数据复杂性需求的新型存储体系结构与数据组织模式等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基于新型存储技术的大数据存储理论和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克服冯诺依曼瓶颈的新型存储器机理;融合新存储器件的大数据存储系统体系结构;高速存储控制器技术;大规模存储系统构建方法、按需适配组织方法等。拟从信息存储器件、设备、系统等多个层面开开展研究,以期形成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为我国信息存储产业重要的技术源头之一。

群体项目负责人冯丹教授对研究计划进行了总体汇报。

曾志刚教授、何毓辉教授、谢长生教授、周可教授分别代表研究小组从器件级、设备级、系统级对拟研究的内容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通过提问和讨论形式,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肯定了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既能满足现阶段我们国家的重大需求,又能体现作为基金项目的理论、技术源头创新这一宗旨,对项目研究思路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也指出新型存储技术落地还面临很大挑战,希望项目组能够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技术突破,争取能出更多创新性成果,为我国存储产业提供更多核心技术。

项目组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对项目做好整体规划与管理,力争取得原创性、突破性研究成果。

Top